image

中国立法包括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立法、国务院及其部门立法、一般地方立法、民族自治地方立法、经济特区和特别行政区立法。

全国人大立法是中国的国家立法,是中国的中央立法的首要组成部分。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是中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常设机关,依法制定和变动效力可以及于全国的规范性法律文件活动的总称。

国务院立法,是中国最高国家行政机关即中央政府,依法制定和变动行政法规并参与国家立法活动以及从事其他立法活动的总称。

地方立法,指特定的地方国家政权机关,依法制定和变动效力不超出本行政区域范围的 规范性法律文件活动的总称。

在人大立法期间,人大网一般会发布法律草案征求意见稿,民间社会组织可以尝试在这期间递交建议,包括与利益攸关者一道提出自身关注的问题。在中国由于民间社会组织并没有形成一个强大的公民社会,非政府组织或者个人对法律政策制订的影响力有限,包括民间组织递交的建议是否会真正被采纳以及效果方面都值得怀疑,但是作为一种政府公开的参与方式,民间社会组织在自己关注的专业领域仍然可以尝试递交自己的专业建议。具体关注网站可见: http://www.npc.gov.cn/flcaw/